槓子寮砲台

 地理區域:基隆市,信義區 基隆市信義區深澳坑路7巷32號(後方山區)

【語音介紹】


【簡介】

槓子寮砲臺建於日明治37年(西元1904年),利用槓子寮山山勢興建,依山面海。砲臺可以監控八斗子海面,並與社寮東砲臺、八斗子砲臺及牛稠嶺砲臺互為犄角,護衛著基隆港。日治時期,槓子寮砲臺曾進行大規模整修。戰後,成為軍方要塞管制區,解嚴後已解除管制。 槓子寮砲台的配置分三層:最下面一層是營盤區,據推測是指揮部所在;中間層有營房、彈藥庫、坑道及通往砲台區的階梯;最頂層為砲座區,有六個砲座,下方也有挖入山壁的營房。 槓子寮砲臺原有六門大砲,兩個一組分別安置在三個砲盤區,其間設有彈藥庫,牆厚約一公尺,入門處並有擋牆,可避免流彈,而砲台有360度的砲軌,可自由選擇發射的角度,此乃本市各砲台區中僅見,相當特殊。此外,觀測台與砲座區之間有「通話孔」,也是其特色之一。槓子寮砲台是目前基隆許多砲台中,最大且最完整的一座。

 

【同縣市更多環景】

二沙灣砲台

大武崙砲台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