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八角樓男廁、戰時指揮中心、工務室、電源室、食堂)

 地理區域:臺北市,大同區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

【語音介紹】


【簡介】

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包含廳舍、八角樓男廁、戰時指揮中心、工務室、電源室、食堂之6座建物,其所在街廓內現況各建築物為西元1919年至西元1943年代間逐步建造形成。其中八角樓男廁西元1919年完成、廳舍西元1920年完成、戰時指揮中心西元1943年完成、工務室應為西元1925年~西元1942年完工、食堂西元1932年興建。 台灣於西元1887年開始興築基隆至新竹的鐵路,並在此街廓一帶設置機器局,為台灣現代化之起點。日據時期,此街闊及週邊全部作為鐵道部使用,民國以後沿用為鐵路局,此處一直是台灣鐵路運輸之總部。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為磚木造建築,一樓為紅磚建築,二樓為木造結構,其樑柱與屋架結構以臺灣檜木興建。鐵道部的建築為英國維多利亞式的風格。部內保存由鐵道工場原址改建的大禮堂、玄關等空間,及清代第一代臺北車站與機器局遺留下來的構件。

 

【同縣市更多環景】

監察院

臺北公會堂

大龍峒保安宮

臺北賓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