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

 地理區域:臺南市,安平區 古堡段678、679、756、769、771、821、777-1、981、982、984、858、860、849、754、752、748、865等地號內

【語音介紹】


【簡介】

西元1624年福建巡府南居易奏准攻打為了與明帝國通商貿易而占據澎湖之荷蘭人,荷軍戰敗退走,旋佔領臺灣(今安平古堡)駐地築城,作為貿易及施政中心。熱蘭遮城原名奧倫尼亞城,建於西元1624年,西元1634年城垣改為磚石構造,改名熱蘭遮城,是荷蘭人在臺灣本島所建最古老的城堡之一,現留有城牆三段及半圓形的稜堡殘蹟一處。 民國92年(西元2003年)與94年(西元2005年),初次在熱蘭遮城場域內進行考古發掘,並首度在臺灣出土有關十七世紀陶瓷器物。其所代表的意義,不僅為十七世紀歐洲陶瓷傳入亞洲的路徑提供了一個新的出土地點,更重要的是熱蘭遮城出土文物以中國陶瓷為主外,尚包括部分來自日本和荷蘭等國陶瓷的組合特徵,印證當時以臺灣為據點的東亞貿易交流的具體例證。可說是反映臺灣在當時東亞貿易網絡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時也是荷蘭人、鄭氏及其後繼者在臺活動營生的具體遺留。

 

【同縣市更多環景】

台灣城殘蹟(安平...

臺灣府城隍廟

祀典武廟

原台南州廳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