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淡水溪鐵橋(高屏溪舊鐵橋)

 地理區域:屏東縣,屏東市 高雄縣大樹鄉竹寮路起至屏東縣屏東市堤防路(跨高屏溪)

【語音介紹】


【簡介】

下淡水溪在高雄與屏東交界,為高屏溪之舊稱。由於河面寬闊,鐵路必須仰賴鐵橋的架設,火車才能通過。下淡水溪鐵橋的出現,正是縱貫鐵路開通的產物。下淡水溪橋在日治時期縱貫線抵達高雄後,由高雄經屏東、潮州到溪州的潮州線上,全長47公里鐵路的中段,也就是九曲堂附近。 這條鐵路支線建設的目的,在加速來自高雄港人員及軍事物資的運送以及屏東平原砂糖的開發。但因河面水流湍急,工程技術困難,因此在臺灣總督府技師飯田豊二的規劃設計下,歷經三年,於日大正2年(西元1913年)12月20日完工。鐵橋完工通車後,以當時日本官方刊物的說法,是「東洋第一長橋,遠望有如彩虹一般,是南部臺灣的一大偉觀」。 下淡水溪橋又稱高屏溪舊鐵橋,為單線鐵橋,全長1526公尺,以23個橋墩分隔24個橋孔而成。建造當時以圓弧鋼桁架採簡支對稱山型鋼構桁架設計,混凝土橋臺寬度7.55公尺,桁高4.5公尺,為當時臺灣第一長橋,也是東洋第一大鐵橋。

 

【同縣市更多環景】

恆春古城

魯凱族好茶舊社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