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嵌樓

 地理區域:臺南市,中西區 赤崁里民族路2段212號(包括蓬壺書院)

【語音介紹】


【簡介】

赤嵌樓基址原為荷蘭人所建的普羅民遮城。係因一鯤身的熱蘭遮城不敷使用且缺乏水源,於西元1653年遷往赤嵌一帶,重建的城樓,西元1655年竣工。當時的城樓,背山面海,與熱蘭遮城互為犄角。由於赤嵌市街日漸繁盛,荷人便以它為商業及政務的中心。延平郡王鄭成功自鹿耳門登陸占領普羅民遮城後,改為承天府,並暫駐城樓內。鄭成功去世後,城樓做為火藥、軍械的貯存所。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重修並將臺灣縣署移建於城樓右側,而有「赤嵌夕照」的美名。同治初年,在城樓上加建大士殿、蓬壺書院、文昌閣、五子祠、海神廟、大士殿等建築。 日治時期整修赤嵌樓,大士殿、五子祠及大部分的蓬壺書院拆除,僅存海神廟和文昌閣。現今赤嵌樓外觀特徵為現今尚存海神廟、文昌閣兩建築及荷式之遺跡,外圍的一組三開間格局乃由正背之四支檐柱連線通過中央四支金柱構成,此一組面寬三開間之格局;金柱與檐柱間尚有一磚牆及附璧柱。

 

【同縣市更多環景】

原台南州廳

台灣城殘蹟(安平...

五妃廟

四草砲臺(鎮海城...


【我要留言】